內容來自sina新聞

煙臺今年有望實現基本建設程序網上審批



全市建設工程安全生產暨質量治理兩年行動調度會議召開
膠東在線網3月12日訊(記者 侯嘉偉 實習生 趙寧) 12日上午,全市建設工程安全生產暨質量治理兩年行動調度會議召開。記者從會上獲悉,今後,煙臺將公開曝光事故責任企業責任人,今年也有望實現基本建設程序網上審批。

煙臺100多個工地安裝視頻監控

2014年我市建築施工安全生產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全市4500多項在建工程沒有發生一起安全生產責任事故,連續兩年實現零死亡目標。

在安全文明施工大檢查和各類危險源專項整治活動中,煙臺市住建部門全年累計檢查在建工程單體5000個、3000萬平方米,提出整改意見3100條,下發隱患整改通知書1700份、停工整改通知書156份,一大批安全生產隱患和非法違法生產行為得到遏制,有效防范和杜絕瞭安全生產責任事故發生。

“煙臺住建部門還堅持把標準化工地創建作為一項基礎性工作來抓,通過典型示范、樣板引路,不斷提升安全文明施工水平。”煙臺市住建局副局長林濤表示,2014年累計創建省級安全文明小區14個、安全文明示范工地9個、安全文明優良工地37個、市級安全文明工地160多個,數量居全省前列,在全市上下營造瞭爭先創優、文明施工的濃厚氛圍。

組建瞭全市建築工地遠程監控中心,在建築面積超過5萬平方米的既有工程和所有新開工工程,全面推行瞭安全生產和揚塵防控遠程監控系統。目前,全市100多個工地安裝瞭視頻監控,實現瞭24小時“全方位、全天候”監管。

在大氣污染綜合整治專項行動中,對群眾反映強烈、揚塵防治措施落實不到位的工程項目,實行突擊檢查、掛牌督辦、跟蹤整改。全年累計開展拉網式檢查4次,464個城區工地全部納入監管范圍,累計硬化道路及場地26萬平方米,清理建築垃圾740噸,綠化裸露土地31萬平方米,建設揚塵治理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煙臺將公開曝光事故責任企業責任人

林濤說,在建工程中,凡是發生死亡責任事故的,市住建局將趕赴現場調查瞭解,並成立事故督查組,對工程建設五方主體履行質量安全責任情況進行調查,結果在全市通報。對於發生死亡事故的施工企業,一律依法暫扣安全生產許可證,停止招投標,直至調查處理結案後,再按照結案報告落實處罰。

對於發生較大事故的責任企業,1年內不得承接新的施工項目;發生一般事故的責任企業,6個月內不得承接新的施工項目。發生較大及以上安全生產事故或者年內連續發生2次一般事故的本地企業,重新核定企業資質,達不到資質標準的,按有關規定予以處理。發生較大及以上事故或者年內連續發生2次一般事故的外地進煙企業,清出煙臺建築市場,並通知其所在地建設行政主管部門。

對於未履行安全生產管理職責,造成一般事故的參建主體項目負責人、項目總監,責令停止執業1年;發生較大事故的,吊銷執業資格證書,5年內不予註冊;造成重大事故的,終身不予註冊。

對於事故頻發、造成惡劣影響的縣市區,對其所有工程進行停工檢查,檢查通過後方可復工;對於發生安全事故的責任企業,在全市范圍內對其所有在建工程停工檢查,切實消除隱患後方可復工。“發生較大以上事故或年內連續發生2次一般事故的,市住建局約談事故發生地建設行政主管部門主要負責人;發生一般及以上事故的,市住建局約談發生事故項目的建設單位負責人、施工企業主要負責人、項目負責人、項目總監。對每起事故的責任企業和責任人,在新聞媒體上公開曝光。”林濤表示。

11類從業人員全部納入監管范疇

目前,煙臺已正式啟用瞭“煙臺市建築市場誠信體系監管平臺”,將建設開發、建築施工等8類市場主體及項目經理、技術負責人等11類從業人員全部納入監管范疇,實現瞭建設工程生命周期的全過程監管。如今,全市共有1694傢建築業企業、31692名從業人員、1180個工程項目納入管理范圍,誠信體系建設取得初步成效。

在此基礎上,在市中心區建立瞭在建工程監管平臺,完善瞭工程項目執法檢查電子檔案,同時根據項目不同情況實行差別化監管,確保瞭所有在建工程均在可控范圍;構建瞭電子招投標監管平臺,實現瞭全程網上發佈公告、網上投標報名,提高瞭信息公開度和工作效率,最大限度減少瞭人為因素幹擾。

在前幾年開展質量通病治理的基礎上,結合形勢變化,制定出臺瞭《煙臺市住宅工程質量常見問題防治措施》,為我市住宅工程質量常見問題治理工作提供瞭技術支撐和堅強保障。加大瞭建築原材料監管力度,全市累計監督在建工程10477個、6939萬平方米,工程竣工一次驗收合格率保持100%,全年創建國傢優質工程獎1項、泰山杯獎10項、省優質結構杯工程31項,工程質量常見問題治理覆蓋率達到98%。

煙臺今年有望實現基本建設程序網上審批

2015年是兩年治理行動的攻堅之年,林濤在會上表示,下步,要重點在五個方面實現突破。首先是不斷加快行政審批信息化建設,這項工作不僅方便企業、提高效率,更重要的是企業一進入報建環節,所有職能科室和單位都能準確掌握項目信息和審批進度,便於對工程項目進行管理。目前,煙臺市住建局正在組織研發開竣工審批軟件,進一步加快推進步伐,爭取年內實現基本建設程序網上審批。

林濤說,今後,建設單位在辦理工程質量監督手續時,要將各方責任主體項目負責人簽署的工程質量終身責任承諾書及相應的法定代表人授權書,提交工程質量監督機構備案;對未辦理授權書、承諾書備案的,不予辦理工程質量監督手續。對已開工建設的工程項目,各方責任主體單位負責人應當補充簽署項目負責人授權書,各項目負責人應當補充簽署工程質量終身責任承諾書,由建設單位報工程質量監督機構備案。未辦理授權書及承諾書備案的工程,工程質量監督機構不得出具質量監督報告,市縣兩級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不予辦理工程竣工驗收備案。

“今年還要紮實開展工程質量常見問題治理,嚴把工程驗收關,狠抓分戶驗收,對驗收過程中弄虛作假的,一經發現,給予嚴肅處理。”林濤表示,市區及龍口、招遠、棲霞、海陽4市要進一步加大預拌砂漿推廣力度,全面禁止現場攪拌,其他縣市區逐步試點推廣。

新聞來源http://yt.house.sina.com.cn/news/2015-03-13/08545981950282207390818.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tonye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